餵母奶真的是一條很辛苦的路
從彤彤出生到現在滿冰箱的母奶
真的是滿腹血淚才造就今日的畫面
 
在懷孕開始
由於自己的媽媽, 姐姐和嫂嫂, 都是全母乳
再加上自己對乳製品過敏
又再加上自己是護士, 深深瞭解母乳的好處
所以, 一心一意堅持一定要餵母乳的我
是我走上母乳之路不打退堂鼓的主因
 
雖然我是護士
但在學校教的總是學理
在真正面臨到小孩出生, 要提"奶"上戰場時
才知道有那麼多困難
 
從彤彤一出生開始
我就不停的讓她吸吮
無奈奶還是不來
搞到彤彤哭到不能睡我也不能睡
人家說什麼熱敷按摩
我通通做足了, 但就在那麼一天, 訪客特多
那天沒能好好擠奶
等到晚上, 終於可以好好擠奶時
左奶已腫脹不堪, 紅痛不已
請護士來也沒辦法
整個輸乳竇和石頭一樣
就這樣, 產後第五天, 初乳都來不急分泌, 乳腺就阻塞了
辛苦的母奶之路就此開始
 
乳腺組塞後, 我開始小心翼翼
固定時間擠奶
但是左奶真的太腫了了, 所有的奶柱塞到只剩一個
因此整個大乳房只能靠那一個小小奶柱洞口排空
所以我擠一次奶要二個小時, 每二小時要擠一次,
整個坐月子期間, 我幾乎每天晚上只睡四個小時
左邊的乳房腫到比右邊大了二個CUP
連月子中心的護士都束手無策
最後, 左邊乳房依舊沒改善很多, 幾乎沒有奶, 只能靠右邊的奶量
搞到我產後憂鬱
彤彤也只認奶瓶, 不認我這個娘
 
所有能試的方法我都試遍了
熱敷, 按摩, 我已經都去洗澡, 用很熱的水沖乳房
在浴室用力按摩, 浪費了不少乳汁
刮痧, 二邊乳房都黑青脫皮了連乳頭都裂傷,不是破水而以喔
挑小白點, 我挑到乳頭都流血
卵磷脂, 通乳中藥, 任何都試了
最後乳汁變的很稀, 整個乳汁擠下來, 都像前奶, 超稀,
搞到彤彤吃都吃不飽,
可是左邊還是不通
 
所幸有個護士私下介紹了我一個醫生
聖保祿-楊誠嘉醫師
 
他是一個很温柔的醫生
仔細的聽我說整個情形
幫我照乳房超音波
楊醫師說我太晚才去看了,
整個乳房都發炎到已經纖維化了
所以乳頭變成硬硬的,'
這樣的情形要等到小朋友離乳以後
才有可能慢慢復元
雖然那個醫生沒有做什麼, 只是開了抗生素給我吃
但是在就醫的過程中
這個醫生和個管師給我了餵母奶信心
給了我鼓勵,
楊醫師說::一邊的乳房就夠餵了, 不然雙胞胎怎麼辦, 所以你一定可以餵下去的
就這樣, 這條我走下來了
 
到現在, 彤彤已經三個多月了
左邊還是硬的, 彤彤還是沒辦法吸
但是我沒氣餒, 我還是一樣努力的擠奶
並且慢慢訓練彤彤右邊親餵, 左邊我再自己擠
 
產假放完了
開始上班了, 我現在還是一樣四個小時擠一次
每天背著我的貝瑞克上下班
當中,  乳腺阻塞和乳腺炎又發生過了數次
一次又一次的被我克服
現在我的大冰箱已經爆滿了
還到處分奶給同事的小孩喝
彤彤現在每天都泡母奶浴
 
其實這麼辛苦的一條路
我得到的回饋就是
看到彤彤在懷裏喝奶
給了我一個燦爛的微笑
當媽媽的我, 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薛 毓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